头部

繁體版 English

粉煤灰综合利用联合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准能集团举行

作者: 来源: 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: 2023-03-15 字号:【

为推进有色冶金产能合作,准能集团与中南大学共同申报了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,并获国家发改委批准。3月11日,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——粉煤灰综合利用联合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准能集团举行,标志着准能集团在推进产学研合作、推动低碳转型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。

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、桂卫华,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,鄂尔多斯市、准格尔旗两级科技局相关人员,中南大学相关人员,准能集团负责同志及循环经济板块相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。

揭牌仪式上,中南大学相关人员从粉煤灰综合利用研究历程、准能集团与中南大学各自优势等方面介绍了双方合作及共建情况,并表示未来双方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,共同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全流程智能制造等技术攻关,助推循环经济项目落地与实施。

准能集团负责人指出,目前,准能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了初步成效:煤炭开采方面,将黑岱沟露天煤矿打造成“单机装备智能控制、多机装备智能协同”为核心的国家智能矿山建设示范标杆;煤炭资源绿色高质化利用方面,首次制备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,形成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火力发电两项技术体系,被鉴定为“国内外首创,达到国际领先水平”。同时,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替代柴油生产铵油炸药领域研究取得积极进展;生态建设方面,以“生态+”方式贯通工业、农牧业、文化旅游业,实施生态碳汇工程,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。粉煤灰综合利用联合研究基地成立后,依托双方优势,将有效助推准能集团做强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循环经济产业。

桂卫华表示,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,也是经济持续发展必由之路,准能集团多年来持续瞄准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,特别是在粉煤灰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,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人才、技术等优势,共同促进合作共建。

随后,准能集团和中南大学代表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并颁发聘书,双方共同揭牌并合影留念。

揭牌仪式后,汪旭光一行先后来到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燃烧应用平台、露天印象展览馆、党员教育实践基地、设备维修中心检修场地参观。

脚部